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08

Google China's Learning Curve Forbes Interview Kai Fu Lee

在最新一期的福布斯杂志(亚洲版 Forbes Asia)的”公司,人物,理念”栏目里有一篇对 Google 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的专访,福布斯网站上也发布了这篇采访:

Google 中国的学习曲线

李开复已经对中国大陆的搜索市场发起了冲击.

今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.虽然其他海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大陆都落败了,比如 AOL, 但是 Google 面对本土搜索引擎百度,在过去三年中却使自己的搜索市场份额上升到了28%. Google 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是2005年从 Microsoft 来到 Google 的,他对中国大陆的搜索市场发起了冲击.福布斯亚洲(FORBES ASIA)在北京见到了这位前 Carnegie Mellon 大学计算机教授.

FORBES ASIA: 对 Google 来说中国有多重要?

中国是非常至关重要的,因为他不仅很大而且发展很迅速.但是当你还只是第二的时候,你必须更加努力.中国的广告商不像美国广告商一样付那么多钱.所以,虽然现在搜索市场很大,但没有像在美国一样那么能赚钱.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是会改变的.

FORBES ASIA: 你在 Microsoft 正越来越好,但是你却离开来到了 Google. 为什么?

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家,我发现 Google 令人激动.同时,我意识到自己的命运让我应该在中国.我希望能借助自己的两种文化背景能起到杠杆作用.我在 Microsoft 和其它地方都没有发现那样的机会,但是我在 Google 找到了.另外,我觉得自己在执行力方面还不错,但是我在困难中开始做事的能力很好.

FORBES ASIA: 你如何评价 Microsoft 和 Google 在中国的努力?

Microsoft 进入中国的时候也面临这挑战:盗版问题,还有政府公关问题.但是他很有耐心,并且改进了员工的素质同时积极和中国政府合作.中国主席还去了 Bill Gates 家里.但是 Google 做的一样好.我们必须做的更快.我觉得美国公司都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来知道应该怎样在中国经营.比如说通用汽车公司(General Motors),十年前他还在追赶奥迪和上海大众.有些事情很难理解的,但是他们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的路.如果你看看可口可乐就知道,找到自己的路要花一 段时间.

Microsoft (在中国)面临的问题是,他所从事的产业发展要比通用汽车公司快的多. Google 面临的问题是我们产业发展的速度比 Microsoft 的还要快.如果你不能尽快的学习,你的市场份额就会很快减少,就像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所经历的一样.最坏的情况是,在三四年的时间里,他们的市场份额从 90%降到了0%.

FORBES ASIA: 怎么会那样呢?

那是因为有些人认为进入中国以后不需要做任何改变,只是进来飞快的赚钱,没有加强中国的团队建设.如果你是 Microsoft 你有20年的时候,你能犯一些错误然后最终恢复.或者你是在汽车或者饮料行业,你可能有15年的时候然后恢复过来.但是如果你在互联网行业,你只有两到三 年时间.就是这么快. Google 并没有很多时间.问题是,当我在2005年加入 Google 的时候,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减少了一半,并且有降到零的趋势.第二,我们组建一个团队并开放出好的产品也需要一段时间.我需要耐心和支持.

FORBES ASIA: 有哪些服务是 Google 能在美国提供但在中国无法做到的?反过来呢?

我们在美国能做而在中国不能做的不是很多,但是我们会面临文化不同的问题.拿音乐举例吧.中国人喜欢下载免费音乐,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.那合法吗? 毫无疑问,唱片公司没有从中得到报酬而且这是不对的.但是到底有没有违法,谁应该来负责呢?这应该由法院说了算.数字音乐的使用量是很大的,因为这已经成 为了很好的休闲方式而且也是中国使用最广泛的搜索应用之一.我们不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,因为我们不能支持这种明显对智力产业的不尊敬行为.但是我们通过广 告合作的方式提供了合法的免费音乐下载,这个模式在美国是行不通的.

另外,网页搜索也不一样.在中国的 Google 页面上你能看到更多可以点击的链接.中国的网页看上去更加杂乱,但是这也是有原因的:人们不喜欢打字,他们喜欢点击.打字比较慢,那很痛苦.所以我们在中 国的网页更为详细.另外,中国人喜欢浏览( explore),所以我们为制作了一个方便当地搜索习惯的界面.我们也发布了本地化的产品 - 比如,我们在四川地震的时候发布了寻亲页面,雪灾期间发布了服务让人们了解火车的延误.

FORBES ASIA: 公司股价的下跌有没有使 Google 更愿意通过并购和收购来拓展中国市场呢?

我们目前还没有要做重大收购的打算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